七月寒暑

【周叶】爱太奸诈 14

想说的话太多,在喉头滚动,是顶峰跌下的雪球压垮所及之处,脑海深处有甩不掉的嘶吼,积雪不会融化。

文章集合



    小白猫的到访不出所料地掀起一场风波。叶修将拉链拉下,在他腹部捂了许久的小白猫便迫不及待地伸出爪子,勾在金属链上,颤巍巍地伸出脑袋。

    在白色的爪子探出的一瞬间苏沐橙便发出了压抑的尖叫,楚云秀连带回来的食材也顾不得清点,二人以风驰电掣的速度围到叶修身边,伏下身子,直直地对上羞涩的兽瞳。

    小猫咪咪叫了一声,把好容易踩着拉链探出来的脑袋又缩回去了,窝回叶修的运动服里。叶修有点好笑地看着他,心想刚才在电梯间里还拼命挣扎的小东西也不知道是谁。

    大概是喜爱小动物的那种锋芒太盛,没顶的骄阳浸泡蜉蝣,反而望而却步。它潜意识地回到逼仄的空间里,接受光芒透过红色的布帛,愈发混沌而拥挤。对四周彷徨而不可知,便自然地信任着叶修,不像人类在意着被打脸后肿痛的自尊心。

    温暖的毛球在腹部打滚。要是忽略它一身污泥的事实,这份触感倒还挺让人身心愉悦的。

    “像不像小周?”叶修把隆起的腹部垫了垫,内衬的T恤被猫爪子揪紧。

    “哪里来的小猫?”苏沐橙伸出手指,隔着外套轻轻抚摸它。

    “超市外面小周捡的。”叶修把小猫捧着推上来,“谁捡的像谁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站在旁边一脸茫然。左顾右盼,三人都被小猫摄去了注意力,没人留心到他的满心疑惑,张佳乐一行人也跟着围上来,探头探脑地看。

    就连刚才一路上还和自己有说有笑的叶修。这会儿也低着头,双手是和毛色截然不同的两种白,他对着小猫时眼中不经意流出宠溺的色彩,暖调的夏雨,粘稠和甜蜜,带着盎然的生命。

    似乎在哪里,周泽楷看过的眼神,十分相似。是同种意义,却又背道而驰。

    回忆中的风筝断了线,毫无束缚地冲往稀薄的大气洪流。周泽楷眼睁睁地看着末尾的一段消失在自己手中,没有伸手去抓。

    他只是轻微地皱起眉头,像精心熨平的信笺上总会不可避免地留下折痕。他看向正扒着叶修手指不放的小白猫,等待叶修时面对它的那种雀跃、连脏腑都为之酥麻的心情被苏黎世的风卷得支离破碎。

    楚云秀把小猫从叶修手里抱过来,“这都能被你们碰上,我怎么就从来没见过那么可爱的流浪猫。”

    “大猫带小猫吧,”叶修回忆周泽楷在轮回时那猫王一般的架势,“带回来也不知道怎么养,你们有经验,说该怎么弄?”

    王杰希看见小猫白里透灰的颜色眯了眯眼睛,“是弃猫吗?我记得很多人因为宠物有一些疾病就把会把它们丢弃。”

    叶修挠了挠小白猫的下巴,但它显然还很紧张,连这样刻意的讨好都无暇享受,一颗心挤得满满当当,被惊恐填满,容不下其他。叶修说:“感觉挺健康的,刚抱它的时候叫的特别响,有病的应该喊不出这种气势。”

    “要先洗个澡吧?”苏沐橙看了看自己指头上已经隐约见灰,纹路因干涩而凸显,是沙漠上逶迤的脚印。

    “还看不出年纪呢,”楚云秀说,“太小的好像不能洗澡。最好还是带到宠物医院做个检查,问问医生适不适合。”

    “这附近有宠物医院吗?”叶修问。

    “应该有,具体可以咨询一下翻译。”喻文州提了个建议,“这比买东西麻烦多了。”

    叶修点头表示信服。他推开小猫眼角黏连的秽物,心想今晚看来得麻烦翻译的小姑娘加个班了。

    尽管小猫乌糟糟的不大干净,但抵不住一张脸可人而温驯,还是把人看得心都融了。楚云秀本来还舍不得撒手,但小猫抖得实在厉害,只好先把它放到桌上。好几双眼睛默契十足地投过来,小猫紧张极了,在这赤裸裸的审视中无处可遁,又抖又缩,似乎在斟酌该选哪一种才最合适。

    苏沐橙想起刚才叶修说的,没忍住窃笑了几声。她觉得叶修这句话实在太正确不过了,这小猫果然是和周泽楷一个姓的,被太多人围观就会浑身不适,只可惜整张桌面光滑如镜,没一点罅隙可供给它钻进去。

    “怪不得叶修刚才说谁捡的像谁,”苏沐橙笑了笑,“看着还真有点意思。”

    众人都露出了了然于心的微笑。虽说电竞圈里女玩家比例极少,荣耀又是一个相对复杂而考究双操的游戏,但周泽楷无疑是他们其中的特殊人士。周泽楷的女粉丝特别多,尤其多。而他身为荣耀牌面,不可避免地出席各大活动,无论再低调隐蔽也总能被粉丝们挖出行程表和航班号。

    周泽楷曾经在出机口亲眼见证过丧尸来袭一般的景象。黑压压的人群是象征着不详的乌鸦,他隔着模糊的遮挡物看见层峦叠嶂的曲线,涌动,不安分的血管在膨胀,不安的征兆竞相开放,他伫立在绿意葱茏的山谷,风四面八方地倾倒,馥郁的芬芳熏得他快窒息。

    过甚总是不好的,比如花,也比如人。尽管花是娇艳美丽的,生来便为吸引卑微的生命体。压抑着兴奋感的人是爱他的,她们的爱意在四肢百骸流转,最后通过拉扯声带,变成穷途末路的呐喊。

    周泽楷的发间隐约渗出冷汗。他的脚步黏在地砖上,听见鞋底掀起糖浆胶水犹豫不定的铿锵。他沉默,思考,最终退后几步,决定躲在角落边上,等待狂风骤雨颓然散场。

    这个决定自然是错误的——甚至如今变成了众人们促狭一笑的把柄。周泽楷身为当事人却置若罔闻。他正忙于眯起眼睛,仔细地观察着桌上的小猫——没人为他排异解答,他只好自己摸索答案。

    “有名字吗?”肖时钦问。

    “是打算取一个。”叶修拍了拍眼神专注的近乎执拗的周泽楷,“你找到的,这个任务就交给你了。”

    “可是……”周泽楷相当犹豫,“是前辈,抱……”

    “哎。”叶修从善如流地伸手,被众人鄙视的眼神拦截。他笑了笑,两只已然环抱的手又掉回身侧,“是我抱回来的,不过当时你拎着袋子,我就是帮忙搭把手。”

    周泽楷静静地看着他。想说的话太多,在喉头滚动,是顶峰跌下的雪球压垮所及之处,脑海深处有甩不掉的嘶吼,积雪不会融化。

    他蹲在墙角边,身旁是草草扎起的塑料袋,绕一圈,两个结。他的心里太多犹豫,半小时前的五官面容都是无关紧要的末节,已然是潮汐下抚平的砂子,细腻平滑,有亲吻脚心的温柔缱绻,感触分明,回忆却无从落足。

    替他判下决策的是叶修。尽管闭口不言,濡软的舌头固执而腼腆,可那一瞬间,他有被叶修拯救的安心感。拯救这个词或许还太过誉,并且如笨重的钟摆,惴惴不安的心脏在底下摇晃。

    但周泽楷无从在自己的词库中找寻到比之更贴切的桎梏,更何况他本就不善言辞。能抽紧,系结,缠绕的锁链再没有分崩析离的机会。

    叶修站在他身边,小猫闻到熟悉的气味,抖着耳朵凑到叶修咫尺。毛茸茸的脑袋顶开手掌,试图将整个身体都塞入其中。周泽楷的眼神说着:你看吧,指了指,人赃并获的事实让叶修不由得笑起来。

    苏沐橙说道:“他真不会取名,两个账号卡名字都不是他想的,我可以作证。”

    取名的确是叶修的短板。全名无需他考虑,只用父母将标签精准地贴到他与孪生弟弟的身上,在懵懂的年少时光用来熟悉习惯便好。至于君莫笑和一叶之秋,那是苏沐橙捯饬出来的名字。仔细回忆起来,荣幸被叶修赋予姓名的只有小点一个,从毫无深意的象形文字中,叶修的取名造诣可见一斑。

    叶修咳了咳,说:“那我想想吧……”他把小猫抱回手里,“不过到底是小周发现的,出于礼貌……”

    他思忖片刻,周围的人都齐刷刷地盯着他,目光中有期待和哂笑。

    “那不如就叫周帅吧。”叶修说。没看见旁边人骤然睁圆的瞳孔,“不过也可能是母的,母的就叫周美……”

    他说着还把小猫翻过来,似乎是要确认小猫的性别才好冠下名字,被楚云秀慌慌张张地拦下了,一把抱在怀里,才总算保住小白猫素不染尘的节操。

    “你干嘛?”叶修说。

    “我终于知道沐橙为什么不肯让你来干这件事了。”楚云秀感慨万千,“这个任务还是交给小周吧。”

    “难道我的名字取得不好?”叶修的手还保持着刚才的姿势。

    “我可以给你从宠物医院往返的时间考虑,”苏沐橙神情肃穆,“如果回来时你的还保持这样的结论,我们将会剥夺你的取名权。”

    “说了我不擅长这个了,”叶修看向周泽楷,“这事儿要不还是小周来吧。”

    大家又重新把目光挪给周泽楷。周泽楷觉得自己似乎无意识地接下了非常沉重严肃的任务,自从来到苏黎世后就再没出现过的紧张感颇有要卷土重来的气势。周泽楷觉得自己背负上叶修的信任,是时候将叶修馈赠给他的救赎偿还。

    “好,我努力,想。”短促而飞快的语气,像是被风卷着,即刻要飞起来。他局促地抿起嘴唇,余光轻撇,见叶修笑着凝视着自己,便心跳飞快地挪开。

    叶修在看着自己,他赢了。

    得到这个认知的周泽楷在心里小小地比了一个耶。

    被楚云秀抱在怀中,对此还一无所知的小白猫正茫然地抖着耳朵。


评论(11)
热度(168)

关于我

手癌晚期患者
文风突变
© 七月寒暑 | Powered by LOFTER